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Hi,安永企业家|盛弘电气方兴、肖瑾:坚定看好储能产业未来

485

2024-02-29 【 字体:

  “安永企业家奖2023”评选于2023年12月圆满结束。今年,这一被誉为商界“奥斯卡”的重磅奖项以“融通创机遇携手谱华章”为主题,表彰了来自九家企业的十位富有超卓远见、杰出领导才能与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弘扬坚毅、勇敢、变中求新的安永企业家精神对于鼓舞各行各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本期我们邀请到两位获奖企业家——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弘”,300693.SZ)创始人及董事长方兴先生、联合创始人及副董事长肖瑾女士,做客21世纪经济报道“Hi,安永企业家”栏目。

  方兴表示,盛弘电气很早开始布局新能源,如今回头看确实顺应了时代大潮。目前,储能行业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争议,但还是坚定看好储能产业的未来。作为与方兴携手创业的伉俪,肖瑾表示,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做一家企业,尤其是民族工业,还是要长期、持续耕耘,真正把产品做好,做出在世界上拿得出手的产品,解决客户问题。

  此外,方兴坚定看好储能产业的未来。在储能领域,盛弘电气的核心设备是储能变流器,未来将继续做好关键零部件,同时也对电网侧、工商业储能、家庭储能方面进行了布局。方兴认为,储能行业不能简单地卷价格、卷成本,还是应当以储能为技术载体,衍生出在微电网以及光伏与风能、柴油机等方面的配合方案,真正给用户创造价值。

  《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盛弘电气创立的背景?2007年二位携手创立盛弘电气时,有没有一些令人难忘的故事?

  肖瑾:创立盛弘的时候,我感受到了时代的变化。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蓬勃,时代赋予我们很多机会,我们感受到自己的使命感,就是要为这个时代做点什么,然后我们就开始了创业。

  方兴:我们创业时有8个字:审势、明理、聚人成事。审势是我们想利用电力电子技术去做一些事情,想到未来十几年可能是新能源的时代,所以很早开始布局新能源。现在回头看,确实是顺应了时代大潮,很早把握住了机会。另外,我们很强调聚人成事,一大批人才聚集在一起,目的是把事情做成。

  《21世纪》:目前,盛弘电气的产品线已经相当丰富,在电能质量、电动汽车充换电、储能微网等领域都有布局。回顾盛弘电气的发展,作为创始人,是如何把握市场机遇,提早布局发展的?

  肖瑾:电能质量是我们开始创业时的产品,储能以及后来做的充电桩,都是基于同一个技术平台衍生的不同产品。

  方兴:其实我们在那个时候就感觉到新能源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当时做这些并不能获得短期收入,基本还处于研发投入阶段,但我们觉得,如果不早点做,等到大家都意识到重要性再做就太晚了。由此,我们成为业内最早的一批探索者,这种先行者优势也让我们积累了技术优势、客户使用经验,不断沉淀出在行业中的发展优势。

  《21世纪》:盛弘电气新能源侧和电网侧的储能应用有什么布局?

  方兴:储能太热了,现在全国有几万家储能企业,但是良莠不齐。从第一性原理来讲,必须要有储能存在。虽然短期行业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争议,但我们还是很坚定地看好这个产业的未来。

  在储能领域,我们还是想继续做好关键零部件的角色。我们主要做储能核心设备——储能变流器,也对电网侧、工商业储能、家庭储能方面进行了布局;我们也坚持国内、海外市场“两条腿”走路,是国内最早一批出海企业。

  储能不能简单地卷价格、卷成本,我们还是希望以储能为技术载体,衍生出应用解决方案,比如储能在微电网以及光伏与风能、柴油机等方面的配合方案,让用户真正在储能使用上获得价值,行业就会很健康地发展下去。我们也坚定相信,最后活下来的一定是能够持续不断给客户创造价值的企业,要有明确的、差异化的产品,才能真正生存下来。

  肖瑾:过去这么多年,无论光伏、储能,很多行业都是大家一窝蜂上。过去一两年注册了几万家储能企业,但如果没有政策导向,可能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我觉得不能像过去一样,这其实对社会产生不了太大价值,而且浪费了很多社会资源。

  做一家企业,尤其是民族工业,我觉得还是要长期、持续耕耘,真正把产品做好,做出在世界上拿得出手的产品,解决客户的问题。我们不想做短期的事情,更愿意深耕,哪怕开始付出时没有收益,哪怕要经过10年寒窗无人问的过程。但如果我们创造的东西是未来客户需要的、有价值的,就是值得的。我们目前跟很多院校在合作、预研一些项目,可能很长时间都看不到收益,但我们不想一窝蜂做行业的跟随者,还是想做好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盛弘电气当前的业务已经覆盖全球60余个国家,也成为了“走出去”的一个典范。盛弘电气是如何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把握全球市场机遇的,未来在全球化发展方面还有哪些规划和布局?

  方兴:我们从开始创业时就想做一家全球化的公司,把产品卖到全世界,所以“出海”很早。2014年储能出海到美国时,储能市场还处于萌芽状态,我们就开始在美国打广告、宣传来自中国的产品,这么多年也持续不断积累。

  在这个行业,千万别想着一口吃成个胖子。我们的经验是牢牢地以客户为中心,把客户服务好。只要能够给客户创造价值,就长期不断地耕耘、积累、创新、迭代,我们的产品也经历了不同的形式,找到最符合客户需求、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是一个笨功夫。不要觉得没有什么收益就不做了,海外参展没什么收益就不展了。

  肖瑾:其实每个国家的地缘政治、政策法规各有不同,我们的出海难度正在加大。但我们希望不只是一家本土企业,还是一家全球化公司,产品、技术在全球能够排得上位置、具有先进性,这是我们创立公司的想法。这对我们的人才、组织都有很大考验,因为要了解当地的政策法规、客户习惯、用工政策,合法合规地在当地运营。我们也有一些合作伙伴,包括安永,给我们提供了政策方面的咨询服务,以及海外对接等。我觉得“走出去”是必然的,但肯定会面对很多困难。

  还有一点,我们不能够只是去当地做个掠夺者。怎样回馈环境?怎么跟当地共存,为当地社区带来更好的绿色能源?帮助社区更环保、节能、绿色?我觉得当地是欢迎我们的,但是我们怎么去影响他们,同时跟他们合作,我们企业一直在这方面学习和成长。

  《21世纪》:盛弘电气成长自深圳,现在还提出了“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力能源科技企业”的愿景。您如何看待民营企业在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方兴:我们是诞生于深圳的企业,创业早期差点“死”掉。当时南山区举办了一个创业大赛,我们拿了第三名,靠着100万奖金“活”了下来。

  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很幸福。创业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放眼全球,要服务于全国、服务于全世界。在这边,确实能够得到政府很多支持,也在困难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包括人才房、公寓等。

  深圳还有特别好的一点,是教学相长。如果做企业碰到困惑,身边会有很多榜样、朋友给予指点,大家可以互通有无。在这里,永远都不会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因为身边有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家,可以相互激励,做事情很快、很有效率。

  肖瑾:粤港澳大湾区背靠着香港,在很多方面都很方便,比如我们在东莞、珠三角的供应链都很齐备。

  《21世纪》:两位对企业家精神是如何理解的?

  肖瑾:我觉得企业家要有面对不确定性的勇气。企业家可能天生不满足于现状,追求进步,不断进取、成长,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企业家精神。

  方兴: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企业家要给企业“加冕”。企业家是企业的企业家,要服务于企业,而不是企业是企业家的企业。我们更多的目的是创造财富,给社会做更多贡献。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要保持空杯心态,不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如果放弃追求、躺平了,企业家精神基本上就耗完了。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江苏调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过渡性养老金计发办法

江苏调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过渡性养老金计发办法
  据江苏省人社厅网站1月15日消息,为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求...

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落户”北京经开区

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落户”北京经开区
  新京报讯(记者吴婷婷通讯员孙艳平)1月12日,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专家委员...

星光股份连收4个涨停板

星光股份连收4个涨停板
  证券时报网讯,星光股份盘中涨停,已连收4个涨停板,截至9:25,该股报2.6...

伯克希尔1月持续买入这只股票 相较基本面“赌”的成分更多一些

伯克希尔1月持续买入这只股票 相较基本面“赌”的成分更多一些
  根据美国SEC公告平台上的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公司在本周二、三、四接连买入14...

中消协点名短视频平台微短剧诱导付费

中消协点名短视频平台微短剧诱导付费
  1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3年四季度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显示,当...

日本1月东京核心CPI年率报16%,前值210%

日本1月东京核心CPI年率报16%,前值210%
  每经AI快讯,日本1月东京核心CPI年率报1.6%,预期1.90%,前值2....

海豚荣耀版上市 10万元级轿车市场竞争加剧

海豚荣耀版上市 10万元级轿车市场竞争加剧
  龙年伊始,比亚迪三款新车先后连续降价上市。   2月19日,秦PLUS荣耀版...

新年致辞|中骏黄朝阳:依旧道阻且长 必须走下去、活下来

新年致辞|中骏黄朝阳:依旧道阻且长 必须走下去、活下来
  12月30日,中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发表新年献词。黄朝阳表示:“房地产行业...

康佳集团洗碗机产线投产 夯实大白电全产业链体系

康佳集团洗碗机产线投产 夯实大白电全产业链体系
  12月2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康佳集团洗碗机产线投产暨西安康佳丝路科技城...

突发!恒大系紧急停牌!香港法院向中国恒大发出清盘令

突发!恒大系紧急停牌!香港法院向中国恒大发出清盘令
  1月29日,中国恒大在香港高等法院再提讯。据央视新闻,法官正式颁令,要求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