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农信社改革再提速!3家省级农商银行集中获批筹建丨极刻

783

2024-03-12 【 字体:

  【大河财立方记者杨萨】新年伊始,三地农信社改革迎来新动向。

  1月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批复,同意筹建3家省级农商行,具体包括:同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基础上组建农村商业联合银行,机构名称规范为“广西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同意筹建海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同意筹建四川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刚刚过去的2023年,河南农商联合银行、山西农商联合银行、辽宁农商银行相继揭牌。此外,甘肃、新疆等地省级农商银行改革也提上日程。

明确改革模式,3家省级农商行获批筹建

  随着自身发展以及外部环境变化,省联社体制如今已经无法顺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接连提及“开展省联社改革试点”“抓紧研究制定省联社改革方案”“推动农信社省联社改革”,并在2023年进一步提出“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险,推动村镇银行结构性重组”。

  此番获批筹建的3家省级农商行,包括2家农商联合银行和1家农商行。其中广西和四川将是继浙江、河南、山西三地之后,又2个采用农商联合银行模式的省份。

  记者梳理发现,广西、海南、四川三地农信社改革工作均早已开启筹备。

  2021年10月27日,广西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农村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成为全国首个省级政府出台的农商行高质量发展指导文件。

  2023年4月24日,琼中农信公告称,公司在23日收到上级主管单位海南省联社《通知书》,该社作为省联社社员之一,纳入海南农信系统进行深化改革,并自24日起以筹划控制权变动为由申请停牌。同年5月9日,琼中农信发布继续停牌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接到海南省联社《通知书》,后者计划与19家农合机构进行深化改革,组建海南农村商业银行,且交易各方已初步达成实质性意向。

  2023年1月10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贯彻<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 实施方案》表示,将“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以转变省农信联社职能为重点,积极申请组建省级农商银行,稳妥推进符合条件的地区组建市级统一法人农商银行”。随后,四川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深化农信系统改革,完成省级农商行组建”。

  “农信社改革,应将能否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因此,应坚定农信社改革的目标和方向,通过改革进一步提升农信机构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

  2023年12月,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3)》提到,进一步深化农信社改革,支持各省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因地制宜制定改革方案,推动改制后的省级机构规范履职,坚持农信社服务当地、“三农”和城乡居民基本定位,引导其成为支农支小特色鲜明的现代金融机构。

因地制宜、一省一策,全国农信社改革再提速

  2022年4月,浙江率先落地全国省级农信联社改革“第一单”。自此,各地农信社改革按下快进键,已有多地明确改革模式及方向。

  大河财立方梳理发现,广东、甘肃等多地明确了农信社改革模式或方向。青海、山东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将深入推进省农信社等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化险。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农信社深化改革倡导因地制宜、一省一策,没有标准答案,各省可根据本省实际情况选择适用于本省的改革方案。由此诞生了4种探讨较多的模式:一是成立统一法人的农商行,二是改制为金融服务公司,三是改制为金融控股公司,四是组建省级农商联合银行。

  就目前现有实践来看,农商联合银行模式是目前各地采用更多的模式,浙江、河南、甘肃、山西均是如此;辽宁与海南情况类似,均为组建省级统一法人农商银行;广东则是分而治之,多个银行集团并存——多家农商银行脱离农信社系统,由其中实力较强的机构控股较弱机构,组成不同的银行集团,其余未脱离农信社系统的行社仍归省联社管辖,形成适度竞争的格局。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也曾撰文指出,考虑到各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一、农信体系的发展也存在较大差异,未来对于省联社的改革,还需各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选定省联社的具体改革路径,国家和监管部门切勿对省联社的改革实行“一刀切”政策。但是,无论采取何种路径,省联社改革都要保持与农信机构的改革方向相一致,即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企业化的改革方向,坚持农信机构服务“三农”、保证县域法人地位稳定这一原则。同时要加大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农信机构的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和竞争能力,实现数字经济大潮下农信机构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江苏调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过渡性养老金计发办法

江苏调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过渡性养老金计发办法
  据江苏省人社厅网站1月15日消息,为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求...

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落户”北京经开区

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落户”北京经开区
  新京报讯(记者吴婷婷通讯员孙艳平)1月12日,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专家委员...

星光股份连收4个涨停板

星光股份连收4个涨停板
  证券时报网讯,星光股份盘中涨停,已连收4个涨停板,截至9:25,该股报2.6...

伯克希尔1月持续买入这只股票 相较基本面“赌”的成分更多一些

伯克希尔1月持续买入这只股票 相较基本面“赌”的成分更多一些
  根据美国SEC公告平台上的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公司在本周二、三、四接连买入14...

中消协点名短视频平台微短剧诱导付费

中消协点名短视频平台微短剧诱导付费
  1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3年四季度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显示,当...

日本1月东京核心CPI年率报16%,前值210%

日本1月东京核心CPI年率报16%,前值210%
  每经AI快讯,日本1月东京核心CPI年率报1.6%,预期1.90%,前值2....

海豚荣耀版上市 10万元级轿车市场竞争加剧

海豚荣耀版上市 10万元级轿车市场竞争加剧
  龙年伊始,比亚迪三款新车先后连续降价上市。   2月19日,秦PLUS荣耀版...

新年致辞|中骏黄朝阳:依旧道阻且长 必须走下去、活下来

新年致辞|中骏黄朝阳:依旧道阻且长 必须走下去、活下来
  12月30日,中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发表新年献词。黄朝阳表示:“房地产行业...

康佳集团洗碗机产线投产 夯实大白电全产业链体系

康佳集团洗碗机产线投产 夯实大白电全产业链体系
  12月2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康佳集团洗碗机产线投产暨西安康佳丝路科技城...

突发!恒大系紧急停牌!香港法院向中国恒大发出清盘令

突发!恒大系紧急停牌!香港法院向中国恒大发出清盘令
  1月29日,中国恒大在香港高等法院再提讯。据央视新闻,法官正式颁令,要求中国...